中國新一輪改革,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啟動了。
  過去的改革從重在提高效率起步;新一輪改革既要提高效率也要促進公平,必須著眼創造更加公平正義的社會環境,不斷剋服各種有違公平正義的現象,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過去的改革從讓一部分群眾、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破題;新一輪改革要進一步均衡協調發展,根本改變城鄉二元結構,根本扭轉城鄉發展差距拉大趨勢,促進共同富裕。
  過去的改革側重於利益杠桿的撬動;新一輪改革要從整體增進人民的福祉,就必須看清各種利益固化的癥結所在,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
  過去的改革多在體制外進行;新一輪改革則要剋服體制內產生的障礙,尤其要超越來自各種既得利益的羈絆。
  過去的改革可以摸著石頭過河;新一輪改革在越來越深的水中前行,既要摸著石頭過河,還要加強頂層設計,把握大局,穩中求進,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標和治本相結合,漸進和突破相銜接,實現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統一。
  過去的改革,一個“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就解放和活躍了生產力;新一輪改革,則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決定性作用,使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入,必然牽引出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和黨的建設一系列改革。
  過去的改革是在打破僵化封閉、萬馬齊喑中啟動;新一輪改革必須從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社會思想空前活躍、眾說紛紜中出發。
  古往今來的一切改革,首先都難在凝聚共識。今天在需要改革這個重大問題上,全黨全社會是有廣泛認知的。但究竟改什麼,怎麼改?可以百花齊放見仁見智,不可以各行其是互相扯皮,尤其不可把中國引向封閉僵化的老路、改旗易幟的邪路。要善於尋求最大公約數,把13億人的改革共識凝聚起來。
  十八屆三中全會深刻剖析了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描繪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藍圖、新願景、新目標,彙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舉措,反映了社會呼聲、社會訴求、社會期盼,凝聚了全黨全社會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識和智慧。
  中國共產黨在關鍵時刻,總能夠凝聚全民族共識。要說中國的優勢,中國共產黨的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優勢,這應該是一個方面,而且是很重要的一個方面。
  凝聚改革共識,看我眾志成城,可以無堅不摧,何懼路險水深。  (原標題:凝聚深化改革的共識(人民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gnwdsniv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