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27日電 備受關註的復旦大學投毒案將於今日上午9時在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被告人林森浩被指控以投毒方式故意殺人。這起震驚全國的校園殺人案曾一度引發輿論對大學寢室關係話題的熱議。至今,被告人的具體作案動機仍不為人們所知曉,公眾也期待從庭審中獲知事件的真相。
  復旦研究生疑被室友投毒殺害
  今年4月1日,復旦大學2010級在讀醫科研究生黃洋身體出現不適,當晚被送至該校附屬中山醫院就診。入院後,病情加重,先後出現昏迷、肝功能衰竭等癥狀。醫院組織了多次全市專家會診,未發現病因。
  4月9日,黃洋的師兄孫某收到神秘短信提醒註意一種化學藥物,因此事件出現重要進展,黃洋的中毒終於確定毒源,但已中毒太深。
  4月11日,上海警方通報,在黃洋寢室飲水機殘留水中檢測出某有毒化合物成分。上海警方經現場勘察和調查走訪,鎖定黃洋同寢室同學林森浩有重大作案嫌疑。當晚依法對林森浩實施刑事傳喚。4月12日林森浩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4月16日,黃洋終不治身亡。黃洋去世後,其父母明確同意警方進行屍檢,屍檢於4月17日進行,屍檢結果成為重要的案件證據。
  4月25日,上海市黃浦區檢察院以涉嫌故意殺人罪批准逮捕黃洋的室友林森浩。
  10月30日,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通過官方微博透露,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立案受理了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訴的被告人林森浩涉嫌以投毒方式故意殺人案。今日上午9時,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將開庭審理此案。
  林森浩作案動機引發外界關註
  近年來,不論是至今未破案的清華女生朱令鉈中毒案還是已經執行死刑的馬加爵殺人案,都引發了社會的極大關註。人們在尋求知曉犯罪分子作案動機的同時,也在思考其背後折射出的教育缺失問題。
  林森浩的作案動機曾一度引髮網友熱議和猜測,三大版本之一的“競博”說被校方稱沒有事實依據,“情殺”說被警方排除,“誤殺”說則被同學稱沒有根據不可能。
  上海市公安局4月19日下午發佈消息稱,經警方初步查明,林某因生活瑣事與黃某不和,心存不滿,經事先預謀,3月31日中午,將其做實驗後剩餘並存放在實驗室內的劇毒化合物帶至寢室,註入飲水機水槽。
  但具體是什麼樣的瑣事引發投毒行為,警方並未公佈,因此,網友對林黃二人關係及林森浩作案動機仍存有疑問。
  此外,林森浩投毒使用的N-二甲基亞硝胺具體如何從實驗室獲得,以及校方是否負有管理責任也引發質疑。就此,教育部辦公廳事後下發通知,要求進一步嚴格管理實驗室危險化學品。
  黃洋遺體存放半年多仍未下葬
  相比於公眾對案件的好奇,黃洋的家人更希望瞭解事件的真相。據悉,黃洋的父母也將趕往上海參加庭審。
  黃洋父親表示,4月3日得知兒子患病的消息後,就從重慶飛到上海,曾在兒子的寢室住了一晚,和兒子同寢室的兩位同學見過面,見過投毒嫌疑人,未發現異常。
  黃洋的父親稱,黃洋的遺體已經在殯儀館放了半年多時間,他們只有在凶手受到應有懲罰之後,才會讓黃洋入土為安。對於賠償,他們目前還沒有過多地考慮。“我現在想的就是逞凶追責,還黃洋一個公道”,他說。
  相比黃家的悲痛,林家也陷入一場災難。直到4月15日,黃洋離開人世的前一天,林父才接到上海來的噩耗。林父不敢相信,還在電話里笑著說“兒子不會做這種事情的”。林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聲淚俱下,說兒子是被人陷害的。林森浩姐姐則表示,據她瞭解,弟弟是一位善良的人,心地非常好,有同情心。(完)
  (原標題:復旦投毒案今開審 林森浩被控以投毒方式故意殺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gnwdsniv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