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國人口結構性問題日漸突出。據統計,2012年,我國勞動年齡人口開始減少,比上年減少345萬人;2023年以後,年均減少約800萬人。人口老齡化速度加快,本世紀30年代初達到4億,占總人口的比例將從目前的1/7提高到
  1/4。
  首都經貿大學勞動經濟學院副院長童玉芬分析,如果生育政策不變,我國每年減少有效勞動力供給811萬;實行單獨兩孩政策後,每年減少760萬左右。這將緩解我國未來勞動力的供需失衡。尤其是我國勞動力規模大幅度下降的拐點將出現在2025至2030年前後,當前調整生育政策正是時候。
  南開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教授原新推測,實施“單獨
  兩孩”政策,到2030年將使老齡化水平從24.1%下降到23.8%,到2050年從34.1%下降到32.8%,到2100年從39.6%下降到34.3%。
  原新說,政策調整還有利於出生人口性別比趨衡,在自然生育狀態下,多生是達到出生人口性別平衡的唯一手段。實施“單獨兩孩”政策未必能使出生人口性別比恢復正常,但一定能使其下降。
  (原標題:勞動年齡人口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gnwdsniv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