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都訊 記者周衛 讓機器人幫忙甚至代寫新聞報道已不是夢。美國《洛杉磯時報》和英國《衛報》已開始嘗試這一做法,引髮網友好奇。
  10天前,美國加州發生一次小地震,4.4級,《洛杉磯時報》是最快在網站報道該消息的媒體,但稿子不是記者寫的,而是出自機器人之手,從寫作到發佈,機器人僅用時三分鐘。
  機器人是怎麼做到的呢?原理是這樣的:美國地質勘探局的系統給《洛杉磯時報》地震新聞自動生成系統發送了地震信息,系統就將這些數據填入了現成的模板,然後就完成了一篇報道。這一系統由該報記者兼程序員K en Schw enck開發。除了寫地震突發的機器人,《洛杉磯時報》還有一臺專門搜集洛杉磯當地自殺新聞的機器人,編輯會決定哪一條新聞值得追蹤。
  無獨有偶,早在去年11月,《衛報》就和N ew spaper Club合作,開始發行一份名為T heLongG oodR ead的新報紙。內容選自《衛報》的長篇報道,版面設計則由N ew s-paper Club一款名為A R T H R的免費在線頁面佈局工具生成,任何鏈接、文本或圖片均可放到A RT H R上,A R T H R會自動排版。T he L ongGood Read的設計初衷是讓每名讀者在一小時內看完,目前該報紙只在倫敦的衛報咖啡館免費發放。
  那麼,機器人會不會導致傳統媒體工作者“被下崗”呢?對此,N ew s-paper Club的工程總監稱,他們並非要取代傳統媒體,而是想看看媒體的形式該如何做到客戶化和個人化。K enSchw enck也認為,機器人不會搶任何記者的飯碗,只是起到輔助作用“只會讓我們工作起來更有意思”。  (原標題:機器人代寫突發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gnwdsniv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