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龍山站4月4日訊(通訊員 陳長雄 田志波 雷國兵)湖南省龍山縣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龍山縣作風建設呈現出全新氣象。
  連日來,筆者穿行在龍山縣各縣直機關和鄉鎮(街道)、村(社區)之間,只覺股股務實新風拂面而來,這風“瘦身”,吹走了繁文縟節;這風“提神”,鼓舞了隊伍士氣;這風“益智”,補充了黨員幹部“正能量”;這風“暖心”,融洽了乾群關係。
  “瘦身”:作風新規順民意
  
  4月3日12點10分,置身龍山縣委政府大院,筆者明顯感覺到這裡和以往的不同:院子里一改以前中午下班冷冷清清場景,取而代之的是上百名幹部,自覺的從食堂門口到大院中間,排起了100多米的“打飯長龍”,幹部們不再邀朋結友去“下館子”;大院里,單車逐漸取代了小車,秩序井然。
  龍山縣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完善和制定了《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十條規定》、《進一步優化經濟發展環境十條規定》、《龍山縣規範人情宴請事宜十條規定》等“五個十條”規定,就全縣精簡會議活動、精簡文件簡報、改進調研工作、規範表彰獎勵、控制接待標準、強化節能管理、優化發展環境、規範人情宴請、轉變工作作風密切乾群關係、加強基層綜合治理、強化工作紀律、加強監督檢查等作出了具體規定。
  縣政府制定投資項目務工人員工資支付保證金制度實施辦法,61家項目主管部門和383家施工企業,共繳納2518萬元工資保證金,追付農民工工資216萬元,讓務工人員工資有了保障。縣紀委將公車整治管理納入了年度黨風廉政責任制考核,公開拍賣3台違規車輛。開通“5910”廉政賬戶,為黨員領導幹部築起一道“防火牆”。民安鎮第二小學教師與學校簽訂《規範教育收費行為承諾書》,前移預防教育亂收費的“關口”,實行從源頭治理。石羔鎮各村打造“明白牆”和“放心賬”,規範村級財務、黨務公開,化解村幹部與村民之間的矛盾。賈壩鄉組建黨員幹部義務便民服務隊,開展24小時服務活動,從“調查調解糾紛”到“維修公共設施”,從“幫扶困難群眾”到“宣傳國家政策”等,踐行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共計開展各類服務50餘次,排解矛盾糾紛32次,幫扶困難群眾45人,維護維修公共設施28次,集中宣傳國家政策法規15場,贏得了廣大群眾一致好評。
  “提神”:征求意見振信心
  
  聚焦“四風”,全縣廣泛開展“走進農村、走進社區、走進企業,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問政於民”為主要內容的“三進三問”活動,開展“問政於民求發展之策、問需於民求和諧之道、問計於民求創新之舉”的“三問三求”活動,同時採用網絡徵集、意見箱徵集、群眾座談、實地調研等方式收集征求意見。
  3月10日以來,全縣25個督導組共設置征求意見箱238個,進行個別談話4800餘人次,收集談話意見及建議4300餘條。3月13日,縣委書記彭正剛帶頭到比耳村走訪群眾征求意見、解決精品桔園示範基地建設問題。針對群眾期盼改善城區居住環境的意見,龍山投資1.5億元迅速啟動老城區改造。3月15日,縣計生局變“被”為“主',進寨入戶,實地開展“與服務對象面對面、心交心”的服務活動,徵集群眾意見建議328條,發放宣傳資料8000餘份,直接訪問群眾達2800餘人。
  縣公安局針對征求的意見開展屯警街面活動,構築一張指揮牽動、整體互動、多警聯動的網格化巡邏防控網絡,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洗洛鄉發放群眾信訪一卡通2000餘張,洗洛鄉歐溪村,一提及“群眾信訪一卡通”,村民李如權就說:“這可真是個好東西,打個電話,幹部就上門來解決問題”。龍山縣地稅第一季度入庫5797萬元,同比增長18.65%,增收911萬元,占全年任務的26.05%,取得了首季“開門紅”。
  “益智”:強化學習充電忙
  
  3月26日至28日,縣委組織全體在家縣級領導進行了教育實踐活動專題討論學習,邀請專家學者專題授課,縣委常委輪流授課。縣委書記結合“十思”龍山,帶頭上題為《重讀為人民服務、重溫焦裕祿精神》的黨課。縣級領導結合龍山實際,對“十思”龍山進行了專題討論發言。縣委常委班子成員和各參學單位的黨員,堅持帶著問題學,堅持正反典型學,採取個人自學、集中學習、專題討論、觀看視頻等多種方式,系統學習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了《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重要論述摘編》《論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等必讀篇目,認真觀看了《四風之害》、《生命線》等視頻資料。
  3月16日,縣扶貧辦開展34個鄉鎮長、扶貧專乾就農村扶貧對象識別、建檔立卡工作培訓。3月17日,縣農業局深入白羊鄉大堰坪村開展服務群眾柑橘品改培訓。同日,縣委組織系統邀請黨校老師專門上黨課。3月28日上午,縣民政局舉辦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知識專題講座。4月2日,縣群教辦印發了5000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教育參考資料學習情況測試試卷,正著手組織全黨員幹部學習情況考試。
  “暖心”:鉚足幹勁為群眾
  
  全縣啟動“以焦裕祿為鏡,與群眾心連心”千名幹部下基層活動,開展“訪矛盾多發地,安民心;訪一線黨員群眾,聽民生;訪特困單位和家庭,幫民困”的“三訪三為民”等活動。全縣共有53名縣級領導,到106個聯點單位調研指導工作,為群眾解決實際困難503件,化解問題324起。3月8日,在龍山縣旅館娛樂行業協會,30多家賓館負責人為縣婦聯貧困幫扶基金捐贈善款10500元。
  3月25日,縣委辦、縣教育局等12個單位向縣婦聯開展的“婦女關愛”幫扶基金募捐資金6萬餘元,為15戶貧困婦女家庭發放幫扶基金救助款3萬元。3月28日,2014年度龍山縣共有316個村354個項目申報了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將會惠及20多萬農戶,全縣受益群眾達50%左右。3月28日,縣就業中心啟動2014年幫扶大學生創業項目無償資助工作,資助金額最高可達10萬元。
  3月31日,縣農機局啟農機購置補貼工作,補貼機具種類範圍為耕整地機械、種植施肥機械等12大類33小類79個品目機具,超低空遙控飛行植保機首次納入農機產品補貼,一般機具單機補貼限額不超過5萬元,其中水稻大型浸種催芽程控設備單機最高補貼10萬元。3月31日,龍山縣第四小學把16300元愛心救助金髮放到44名貧困學生手中。
  4月1日,縣文廣新局組織30餘位幹部爬上了海拔1000餘米的楊家村,為該村27戶困難群眾每戶送上500元的春耕生產大“紅包”。截至4月3日,縣委組織部、交運局等一大批單位領導帶人帶錢帶物赴村進戶,駐村聯戶服務群眾。  (原標題:山鄉傳遍“正能量” 龍山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gnwdsniv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