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莫斯科4月10日電 (記者 劉旭) 據俄媒體報道,俄羅斯聯邦國家杜馬中三個黨派的一些議員致函俄羅斯總檢察院,請求調查蘇聯解體期間發生的事件。他們認為,俄羅斯總檢察院的裁決或將成為俄羅斯現政府闡釋1991年事件的正式立場。按照立法者的觀點,這種立場可以作為國家對1991年事件的闡釋寫入歷史教科書。
  這一起訴是由統一俄羅斯黨議員葉甫蓋尼·費多爾和安東·羅曼諾夫、俄羅斯共產黨議員伊凡·尼基特楚克和奧列格·傑尼先科以及俄羅斯自由民主黨議員米哈伊爾·傑格加廖夫聯名提出的。議員們要求俄羅斯總檢察長尤里·柴卡對蘇聯解體事件進行調查。一旦俄總檢察院承認蘇聯解體非法,則應追究造成這一後果的相關人士,其中包括蘇聯第一任總統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的刑事責任。
  他們還指出,在當年舉行的全民公決中,絕大多數蘇聯公民贊成保持國家統一,但幾個黨政高官的非法活動導致了蘇聯解體。為此,他們要求追求戈爾巴喬夫解體蘇聯國家的刑事責任。1991年11月4日,蘇聯檢察院曾對戈爾巴喬夫進行過起訴,但迫於壓力,很快就取消了對他的起訴。
  戈爾巴喬夫被指控建立了他所領導的蘇聯國家委員會,按照議員們的說法,建立這個機構和對這個機構的授權違反蘇聯憲法。正是蘇聯國家委員會通過了波羅的海三國獨立的決議。依照蘇聯憲法規定,就連最合法的機構都無權通過類似的決定。
  議員們還強調指出,起訴這種罪行不受時間的限制,任何事情都不會妨礙對前蘇聯總統進行刑事偵查,戈爾巴喬夫也不會得到任何豁免。
  議員米哈伊爾·傑格加廖夫認為,“這樣做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迄今為止對蘇聯解體一事尚未做出任何法律的評價。但所有的事實說明這是一件有蓄謀的舉動,犯罪者應當受到懲罰。其中也包括戈爾巴喬夫。我們至今依然在吞噬著1991年事件的後果。”他還認為,戈爾巴喬夫應對當今的基輔事件負有責任,因為“有人慘死在基輔,其罪過就在於多年前在克裡姆林宮做出解體蘇聯的那些人。”
  需要指出的是,這並不是第一次要求追究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的刑事責任。2013年5月,俄羅斯REX通訊社與一些網友在網上傳發了一份有幾千人簽名的請願書,要求剝奪戈爾巴喬夫的聖-安德烈勛章。他們認為,把俄羅斯的最高勛章獎給一個親手毀掉蘇聯的罪人,這是對那些建成並用鮮血和生命捍衛蘇維埃國家的人的有意的侮辱。
  俄羅斯科學院普通歷史研究所歷史知識中心主任瑪麗娜·鮑勃科娃認為,恢復1991年事件的歷史公正將有利於消除包括國際衝突在內的許多衝突。
  當日,戈爾巴喬夫回應俄國家杜馬議員的舉動稱,這是某些議員的個人公關行為,他們希望被公眾關註。他們的行為是草率的,並且也是是毫無歷史依據的。如果重新裁決蘇聯解體事件,則需要重新召集曾經投票通過《別洛韋日協定》的前蘇聯杜馬議員,然後將他們發配到邊疆。
  1991年12月8日,俄羅斯、白俄羅斯和烏克蘭三國總統簽署了關於解散蘇聯和建立獨聯體的《別洛韋日協定》。幾天后,又有8個國家領導人同意這一協定。12月25日,戈爾巴喬夫辭去蘇聯總統職務。儘管在1991年3月舉行的全民公決中,有77.85%的蘇聯公民贊同保留蘇聯,但並沒有阻止蘇聯被解體的結果。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gnwdsniv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