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內外BOT案 多觀念不合失敗(選修下冊第2課...BOT) 國內外BOT案 多觀念不合失敗 (台灣醒報)更新日期:2009/09/21 16:03 林永富、賴宥霖 【台灣醒報記者林永富、賴宥霖報導】台灣高鐵最近的財務危機漸漸白熱化,雖然 售屋網從帳面營收上看,高鐵有盈餘,但龐大的利息壓力及折舊攤提拖垮了高鐵的財政。其實在國內外的BOT案,多因政府與民間的觀念及認知不同, 室內裝潢不乏「工程成功,財務失敗」的例子,例如著名的「英法海底隧道」就是;國內台北小巨蛋及松山大巨蛋也是認知差距的結果。 高鐵自從民國87年以簽訂特許合約方?買房子﹛]即BOT)開始以來,數度出現籌資困難狀況,政府不得不以直接或間接方式挹注其財務缺口,但仍未能改善高鐵因龐大利息壓力造成的財務困境。 所謂的BOT,是政府將一個基礎建設的?澎湖民宿S許授權給承包商,承包商在授權土地使用期間內,負責設計、融資、建設跟營運,在特許時間結束後將設施移轉給政府。 此種方式雖然在19世紀就有人提出,但是成功案例並不多,根據統計,在國外有50 買屋%以上的案例,承包商跟政府之間,往往在中途就談判破裂,甚至是中途倒閉;另外50%的案例雖然開始營運,但卻不一定能收回當初的成本。 事實上,目前世界各國的BOT案多半都還在營運階段,尚未移交給政府,但大型的BOT案往往牽 酒店工作涉數十億、甚至數百億、千億元,再加上執行時間漫長,導致有許多風險。 例如著名的「英法海底隧道」,原本的特許公司LCR因為無法達到當初的要求,向英國政府提出資金加碼,後來又加入了另外一個公司Railtrac作為該案的資金挹注者,但建造完?辦公室出租 走嘝ailtrac反而陷入財務危機,甚至破產;而Railtrac加入之後,為了壓低成本,使得海底隧道的安全風險升高,反而導致社會大眾的不信任。 國內BOT案例,除了高鐵之外,位於松山菸場的大巨蛋,是由台北市政府委託遠雄建設承做,但是在2005年簽約之後,由於環評及雙方?面膜鴾g地使用認知問題差距頗大,至今尚未動工,遠雄原先評估興建經費約200億元,現已追加至350億元左右。 此外,台北小巨蛋則是一個OT案,由台北市政府出地及出資興建,再委託民間營運,2005年由東森集團標得營運權,9年15億8千萬元權利金。 但小巨蛋也因當初市政府驗收程序瑕疵,加上 租辦公室與東森集團在經營上也有不同看法,加上後來爆發東森集團疑似圍標搶得小巨蛋經營權,在2007年8月被台北市政府強行進駐收回,目前雙方仍在進行法律訴訟,並由台北市政府委託捷運局經營。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室內設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gnwdsniv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