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5月22日電 據香港《文彙報》報道,《經濟學人》旗下經濟學人智庫(EIU)21日公佈2014年至2018年全球最佳營商環境排名,頭三甲與上次一樣,分別是新加坡、瑞士和香港。經濟學人智庫指,亞洲地區的金融及外資政策吸引,其中東亞地區城市之間為爭逐成為國際金融、製造業及物流中心,有助提升整體營商環境。
  經濟學人智庫每5年編製一次營商環境排名,對象是全球82個國家及地區,對上一次是2009年至2013年。排名是根據這些地區營商環境的質素和吸引力,不僅考慮過往表現,並會分析該地區未來5年內的營商環境轉變。
  首三位整體評分勝上次
  整個排名共有10大項評分標準,包括政治環境、宏觀經濟環境、市場機遇、利伯維爾場及競爭政策、外資政策、外貿及匯率管制、稅率、融資、勞動市場及基礎建設。每一大項下設不同指標,由EIU就該指標的過去5年及未來5年表現評分,以1分最差,5分最好。
  在今屆排名中,頭三位整體評分(總分10分)都高於上一次,香港由2009年至2013年的8.34分,升至8.39分;瑞士由8.41分升至8.52分,新加坡則由8.56分升至8.65分。除香港及新加坡外,頭10名全屬歐洲或大洋洲國家及地區。
  EIU指出,亞洲不同地區之間營商環境差異甚大,有名列前茅的,也有分別排第69及74位的孟加拉和巴基斯坦,反映經濟發展、政治穩定程度、法律及外資監管等對營商環境的影響。
  不過EIU警告,基建始終是亞洲較弱一環,亞洲地區中只有新加坡的基建項目得分排全球頭10名內,香港則排18。  (原標題:金融與外資政策好 香港營商環境全球排名第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gnwdsniv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