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車輝)北京市2014年通過強弱校深度聯盟等措施,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積。消息發佈後,涉及到的新學區房價“應聲而漲”,西城區某處學區房“4.4平方米130萬元”的消息近日被各大網站轉載。但記者採訪發現,雖然北京學區房市場需求旺盛確為事實,但是所謂“天價學區房”屬極端個例。有關人士表示,不排除房產中介放消息炒房價之嫌,實際上,在很多城市即使在學區內購買房產也未必可以無條件上名校。
  在清華大學附屬小學昌平學校附近,一位房地產公司張姓經紀人說:“最近房子不好賣,但學區房價格一直在漲。我們剛剛以100萬元成交了一套十幾平方米的房子,那房子根本沒法住,房主也不為住,就是為了占個學區坑。”
  記者瞭解到,該片區房價近日有所上漲,但均價並不像該中介說得那樣誇張。
  “購房者的心理一般是‘買漲不買跌’。”一位房地產行業人士告訴記者,借政策放誇大信息炒作房價是房產行業營銷的老套路了,“雖然學區房的需求比較旺盛,但普遍來看也沒有外界傳得那麼誇張,有借勢炒房之嫌。”
  他告訴記者,有不少房產中介機構會安排內部人士認購一處“天價”房子,然後放出消息在市場上炒作,借助輿論助長市場購買者衝動焦慮心理,讓輿論成了“房價助推器”。實際的情況是,學區的標準政策複雜多變,一些購房者傾其所有買了所謂的學區房,卻可能出現不能如願入學的情況。
  2009年,朱莉和丈夫幾乎用盡了家裡所有積蓄,在北京市石景山區遠洋山水小區購置了一套二手小兩居,當時的價格接近2萬元每平方米,高於周邊同類房產價格三四千元。朱莉之所以高價購置,是因為這會讓孩子未來有機會入讀景山遠洋分校——全國和北京市的一所重點學校。
  然而,到了孩子上小學的時候,激增的生源卻讓朱莉計劃落空。“學校和教委以抑制炒房為由,不允許二手房業主的子女上景山遠洋分校。”朱莉以自己的經歷告訴記者,“所謂學區房,政策變得很快。房產中介所說的學區並不作數,更多的是炒作盈利。”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教委曾專門針對高價學區房的問題進行回應,建議家長不要盲目購買和追逐學區房,謹慎對待有關學區房的商業炒作。
  “花高價買重點學區房的人是極少數。”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對記者說,曾有數據統計顯示,高價購買學區房“1000個人中可能也只有一兩個”。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稱,學區房價虛火旺盛的原因還在於教育資源分配失衡,這個問題提了多年,但一直沒有根本改變。教育改革的初衷很好,但亟待多個部門綜合協調,防止政策被念歪。
  (原標題:“天價學區房”:莫讓炒作迷了雙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gnwdsniv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