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龍城超市,在舊中國城時期曾是一家中國戲院。(美國《世界日報》/郭宗岳 攝)
  中新網1月6日電 據美國《世界日報》報道,休斯敦新一代華人移民提到中國城,馬上聯想到位於休斯敦西南區、沿著百利大道(Bellaire Blvd)發展的中國城。但休斯敦最早的中國城不是現在這一區塊,而是位於市中心東邊那一帶。
  由於休斯敦地理位置良好,交通運輸方便,吸引許多新移民來此定居。會計師聶華禮回憶起當年曾經被公司派到休斯敦出差;他表示,第一次到休斯敦出差,就決定搬到這裡,如今在休斯敦一住就是30多年。
  報道稱,100多年前的休斯敦已經有華人蹤影,只是當時人數相當少;到1950年代才開始增長,當時全休斯敦沒有幾家賣亞洲食品的超市。第一市場算是首家稍有規模的華人超市,因此每到周末採購的華人從四面八方聚集,將超市一帶擠得水泄不通。
  民眾何先生說,30多年前從洛杉磯搬來休斯敦,在當時,每個周末去舊中國城採買都讓他非常頭痛。他說,周末舊中國城人山人海,路兩旁停滿車子,想找停車位相當不容易,每次他去採購都速戰速決,買完就趕緊走人。
  華人聚集區,除超市外,中餐館不可或缺。許多華人在周末採購時會順便到超市附近的中國餐廳打牙祭。中餐館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華園、金山、第一市場、明爐燒臘等,都是老一輩華人津津樂道的餐廳。中華廚具的Ann表示,當時整條街都是華人開的商店,路上滿滿都是華人,周末就是他們採買、上館子的時候。
  隨著舊中國城的規模擴大,休斯敦最老牌的銀行亞美銀行也在舊中國城成立。當時的中國城除了銀行、超市、中國餐館外,還有專門播放中國電影的戲院。那時的科技不像現在發達,錄像帶還不流行,想看中國電影得到中國城的戲院看。能夠看到“流星蝴蝶劍”、“龍門客棧”等經典名片讓華人非常滿足。(郭宗岳)  (原標題:休士敦舊中國城滿載老一代華人回憶(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gnwdsniv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